close

塔莉雅的九個月旅行

 塔莉雅(Thalia)是我在澳洲旅行時認識的荷蘭妹妹說她是妹妹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她才十九歲半年前才從高中畢業本來準備要唸大學但是卻不清楚自己要唸什麼就決定先出國旅行一段時間給自己一點時間思考再決定

聽著她的自我介紹我瞪大了眼睛開始回想我的十九歲卻始終也想不起十九歲的我做了什麼?於是我再問她經過了半年的旅行是否想好了要唸什麼她說她一直對語文就很有興趣可能會選擇唸文學拉丁文或其它語文不過政治也是她想嘗試的領域雖然二者差距頗大不過她會努力兼顧的。我有點驚訝因為台灣人雖然非常熱衷政治但是想主修政治的人卻不是太多更何況是我們眼中沒有太多政治問題的荷蘭還是就是因為沒有太多問題所以政治在荷蘭是一門學問而不是政客玩弄金錢與權力遊戲的工具

還是回歸旅行的本題塔莉雅這趟旅行一共九個月在回到荷蘭後她寄了一封e-mail 給澳洲打工的同事澳洲台灣香港泰國寮國旅行途中或公車火車飛機上認識的朋友除了報平安外也介紹了她的行程我很喜歡這封e-mail雖然很長又是英文看的有點累還是決定做個中文摘要分享給朋友。比較特別的是她的行程包含了台灣,旅行這麼久,很少遇到曾經或者計劃到台灣的人,聽到她要到台灣時,我有些訝異,不過也很高興,我們竟然還有機會再見面。以下是這封e-mail的摘要:

 

澳洲

在澳洲的前四個月她在雪梨一家餐廳打工當女服務生,之後與從荷蘭飛來的男友一起開車從雪梨往西到南澳阿德雷得,途經袋鼠島、Grampians國家公園等地到墨爾本跨年,欣賞了雅拉河上跨年煙火秀,再從墨爾本沿著大洋路經過十二使節岩到阿德雷得,後男友回荷蘭,她則獨自搭長途火車往西前往西澳的伯斯。

走訪伯斯近郊的Fremantle Scarborough Rottnest Island 後接著到澳洲西南部旅遊數天然後參加九天的團從柏斯到西北的Broom沿途有幾個風景優美的國家公園如PinnaclesKalbarri 以及西岸聞名的寧格魯礁(與東岸的大堡礁齊名) 還看到像狗的Dingo剛出生的小海龜回大海等動物。結束了西北部Broom 的休息後她往北飛到北部的達爾文接著往南到中澳的艾麗絲泉拜訪了世界最大的岩石艾麗絲岩等沙漠景點最後再飛回雪梨結束了六個月的澳洲生活準備啟程前往她的第一個亞洲國度-台灣

 

台灣

  塔莉雅在台灣旅行了二十天,從台北往東到花蓮,參觀了太魯閣,接著我和她在花蓮警光山莊會合,計畫搭車走海線往台東,幸運的我們在警光遇到了人民的褓母陳大哥帶著大嫂和女兒休假開車到花蓮玩,順道載我們一起同遊海線沿岸八仙洞及三仙台等景點。隔天我們到台東知本,然後我回台北,她繼續搭火車南下往墾丁,接著往北到台南、阿里山、日月潭,最後再回到台北。我陪她到101觀景台與象山拍101夜景。

    很遺憾地,她在花蓮時錢包被偷了,這也是她這趟旅行中唯一遇到的一次,還是在台灣,我和陳大哥都覺得很難過,希望這種事不要再發生也不要影響老外旅行台灣的意願。此外,台灣的夜市、卡拉、OK廟宇故宮博物院及滿街的機車對她來說都是很有趣的新經驗。對語文有興趣的她告訴我,未來考慮要學中文。

 

香港

   待在香港的時間並不多,只有四天,除了推薦美麗夜景、遊船及大嶼山外,她並不是太喜歡香港,因為空氣、吵雜及人們似乎只想賺觀光客的錢,有別於台灣人的熱情親切並樂於助人。不太喜歡逛街購物的她在香港能做的活動並不多,只能說是給自己多一個旅行經驗吧!

 

泰國

   最後不到兩個月時間,塔莉雅來到了自助旅人最喜歡的泰國,不想到觀光客太多的南部小島當個整天無所事事的泳客,塔莉雅接受我的建議計劃往泰北旅行,幸運的與之前在香港認識的英國小姐在曼谷會合,參觀了近郊的桂河大橋與一些美麗廟宇。接著往北到素可泰拜訪了有著許多佛像的歷史公園。然後再往北到泰國第二大城清邁,遇到了一年一度的潑水節,體驗了泰國新年潑水的樂趣,並且在路上用泰文大叫新年快樂。泰北山區有很多少數民族部落,她們也在山區健行,走訪少數民族,並且住在部落裡及在瀑布下梳洗體會少數民族與世隔絕的另一種生活。然後準備前往寮國邊境。

 

寮國

原本的計劃是寮國和柬埔寨都要去,不過由於時間的關係,只能選擇一個國家,她選擇了寮國。

寮國是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一一到寮泰邊境的小鎮惠塞就可以感覺到這裡是貧窮的農業社會在泰國只有在山區的少數民族會穿著傳統服裝而且他們是要賣手工藝品給觀光客;在寮國的部落當地人還不習慣有外國觀光客尚未受西化的影響而改變他們的文化任何事都是用手工尤其是農事當看到六七十歲的老婆婆背著一籃看起來至少有三十公斤木頭也就不敢抱怨自己的行李重了。這裡的步調很慢等個公車常要花上四五個鐘頭即使是已知公車的時間且車子已經到了。這樣的’寮式經驗’輕鬆的步調、悠閒的居民、令人興奮的景色、傳統的文化和美味的食物讓寮國成為塔莉雅喜愛的國家之一。
  
到達寮國後首先安排了三天的叢林探險探訪長臂猿雖然沒看到長臂猿卻有機會抱到剛被救起的熊寶寶這段叢林經驗令人印象深刻。接著到琅南塔騎單車在近郊閒晃並且拜訪了四個村落之後到Nong Khiaw 隔天搭船到第二大城龍坡邦這裡的氣氛悠閒舒適還有不錯的市集參觀了寺廟及法國殖民地時代的部份建築Vang Vieng 是個比較泰式的觀光小鎮有一些提供給老外的酒吧還有影集可看感覺上比較沒有特色。最後來到寮國首都永珍,這裡應該是世界上最小最悠閒的首都之一吧,沒有高樓沒有塞車沒有大量觀光客,讓人感到輕鬆愉快。


再訪泰國

經過二個半星期的寮國洗禮再回到泰國時頓時覺得泰國是個很‘西方‘的國家這裡每個角落都有提款機7-11甚至還有麥當勞不過較多的西化也意味著較多的觀光客較多的觀光客也意味著較多總是大聲問你要去哪裡的嘟嘟車司機回到最後一站曼谷前決定先到到阿育塔亞是個和泰北的素可泰有些類似的歷史公園不過這次是在現代的高樓大廈與車陣中徒步尋找廟宇與大佛像而不是悠閒的在佛像與廟宇中騎單車這應該是個很快再度習慣曼谷的好方法。在曼谷遇到了在寮國探訪長臂猿的團友,一起在方便且便宜的觀光客區分租旅館。花著最後的泰銖,享受著芒果糯米飯、蛋炒飯、泰式炒河粉香蕉甩餅購買耳環以及給家人的禮物準備飛回阿姆斯特丹

 

回家

知道自己快要回家了感覺很奇怪一方面很期待看到朋友親吻男友擁抱家人開始回到真實的生活(在阿姆斯特丹的房間申請大學查詢社團等等)另一方面又很不想回家停止旅行因為還有很多想看及想做的事(首先想去的還有印度中國柬埔寨尼泊爾古巴俄國南美…)
  
旅行當然是一定要的不過目前有其他的事要做很期待九月份的古希臘與拉丁文課程以及在阿姆斯特丹的新生活還不確定明年要修政治或社會學在旅行中學到的一件事是你應該做你想要做的事這也是目前正在努力的未來還會去其他地方旅行也希望能夠與旅行中的好友們再相遇當然也歡迎大家到阿姆斯特丹或馬斯垂克

 

~非會員也可以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