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手畫腳的旅行

 在斯洛伐克旅行最麻煩的是語言不通,說英文的人很少,常常為了問路問了很多人還是找不到,有人更是理都不理你,這兒沒有西歐人的熱情主動。不過也有例外的情況,在往Vlkolinec 的路上,就有個難忘的經驗。

Vlkolinec位於Ruzomberok附近山區,風景優美,有特色的民間建築,也是世界遺產,類似日本的合掌村,我把它稱為斯洛伐克的合掌村。從旅遊書上大概知道從Ruzomberok還要走約六公里才能到達,且似乎沒有公車,六公里約要花1.5小時,是我可以接受的距離。Ruzomberok是Liptovsky Mikulas的下一站,本以為應該是個小村落,公車站應該是個小站,且六公里的步道起點應該不難找,到了之後才發現這是個熱鬧的城市,車站很大,車水馬龍,看不出我的步道在那裡?經詢問多位路人才知道,還得再搭市區公車到Biely Potok,再詢問當地人怎麼到Vlkolinec。

等了一個小時,4號公車終於來了,由於不會唸地名,上了車我把隨身筆記本上寫的Biely Potok地名給司機看,司機在售票機上按了按,再指著寫著價格的銀幕,然後我付錢取票。車上沒有位子,我站在後門邊,由於是車上唯一的東方人,有不少目光停在我身上,一位1號媽媽拍拍我跟我說了一句話,應該是問我要去那裡吧,就指指筆記本上的Biely Potok,1號媽媽嘰哩聒啦說了一堆話,不一會兒,她指指坐在後門後第二個靠窗邊的2號媽媽,告訴我2號媽媽跟我在同一站下車,我只要跟著她就行了,原來她詢問其他乘客是否有人跟我在同一站下車。我跟2號媽媽點頭打招呼,覺得安心了不少。又過了兩站,1號媽媽跟多位乘客下車了,車上有不少位子,我坐到2號媽媽的旁邊,2號媽媽跟我說話,應該是問我要去那裡,我指指寫著Vlkolinec的筆記本,問她知不知道這裡?她點點頭並嘰哩聒啦說了一堆話,大概是告訴我怎麼走吧?不過我還是有聽沒有懂。

不久,到了某一站,車子停了下來,我探頭看站牌卻沒看到,發現司機和前座的乘客都回頭看我叫我下車,我納悶著為何全車的人都知道我要去那?既然大家都看我,只好硬著頭皮下車,心裡覺得不太踏實。下了車,忍不住又回頭望公車,卻看見司機和全車乘客都伸出手指著公車右方,也就是我前方的步道。我看見公車前方有個路標寫Vlkolinec還有四公里,心裡想走步道還要六公里,那走馬路只要四公里會不會快一些?就跟司機比那個指標,結果司機立刻搖手說不,全車的人還是伸出手用力地指著那條步道,應該就是這條路了,我想,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

跟司機及所有乘客揮揮手,公車慢慢開走,才想起忘了把剛才這個有趣又感人的畫面拍下。其實我下車的地方並不是站牌,本來應該在站牌下車再走回來,司機貼心的讓我下車,所以也沒跟2號媽媽一起走。有時候語言並不是最重要的,在公車上跟幾位陌生朋友對話,他們說他們的斯洛伐克語我說我的英語,彼此沒有聽懂任何一句話,卻可以順利的溝通,這個難忘的經驗讓我幫這個國家加了好幾分,也為我的旅行留下了美好且特別的回憶。

 

~非會員也可以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