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前五峰 

盼了兩年,我終於有機會爬上玉山,老天爺又給了我第二次機會,讓我在一年內二度造訪台灣最高峰,不過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是老天給我的考驗。 

距離上次重裝上山已有一年的時間,有著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我們背著行李走向第一個目的地排雲山莊,重裝上排雲對我們來說並不難,比較麻煩的是要在下午一點前到達,因為下午還有西峰要走,最近這半年來大家在專案的壓力下都長時間加班,沒有太多時間練習,努力往前走之餘,都忍不住想偷偷休息一下,但是又不敢休息太久。到白木林觀景台時,風景很美,大家拿出相機拍照,一路上休息時間很短,沒心情拿出相機,連路邊不知名的鳥兒,都拍得很高興。響導小松說我們的速度太慢,要大家加快速度,心裡又有些壓力了。 

玉山二 美麗的白木林

         最後一段路都是上坡,走的有些喘,而且明明走了好長一段路,才看到指標顯示我們只前進了0.5公里,眼看著就要到排雲了,在排雲前0.5公里處,大家還是忍不住又停下來休息,只有大Ben繼續往前進,沒想到今天的冠軍是第一次爬高山的大Ben。 

午餐後,向此行的第一座百岳出發,卸下了大背包,心情輕鬆了不少,這段路有很多美麗的枯木,還可以清楚看到雄偉的主峰山頭,雖然有點累,還是很慶幸沒有留在排雲休息,上上下下走了快兩個小時就到西峰頂了。看到標示其實有些失望,因為西峰頂是在森林裡,沒有很棒的視野。不想摸黑走山路,大夥拍完照就儘快出發回排雲。Viola突然出現,把大家嚇了一跳,原來押隊的她雖然最後到排雲,比我們晚出發,還是努力趕到西峰,速度之快當是今天西峰的冠軍吧!回來的路上還有一次機會欣賞美景,夕陽西下伴隨著層層雲海,忍不住拍了不少照片,想要讓在排雲休息的夥伴後悔。Kevin 坐在路邊休息看夕陽,捨不得離開。 

02_IMG_6538_C_從西邊眺望主峰,氣勢雄偉_C.JPG 從西邊眺望主峰,氣勢雄偉

03_IMG_6554_C_從西峰回排雲的路上可以看到美麗的夕陽及雲海_C.JPG 從西峰回排的路上可以看到美麗的夕陽及雲海

            一早吃過早餐就準備出發,為了避開上主峰的人潮,以免在主峰拍照要花太多時間排隊,我們的行程是先到北峰看日出再到主峰,再從主峰往東峰,回到主峰後再回排雲。往北峰的路和主峰是一樣的,只是到主峰前200公尺另有叉路往北峰。摸黑上山要考量安全問題,所以行進速較慢,這段路前面還好,到後面就蠻陡的,大家都小心翼翼地走著,快到風口時響導小松要大家注意保暖,這兒也就是往北峰的叉路。Celina 身體不適,Kevin 留下來照顧她,他們決定不去北峰,直接上主峰。 

看到往北峰的叉路是陡下坡,黑黑的看不到路的盡頭,有些擔心,我向來是上坡怕陡下坡怕滑,也只能硬著頭皮走,開始走後越走越害怕,風很大風聲也很嚇人,且吹的頭很痛,很想趕快走完,可是整個下坡都是石頭,很滑,每踩一步就有石頭往下滑,連我自己也往下滑,緊抓著鐵鍊不知道該怎麼走,前面的夥伴都往下走了,人影越來越小,我只能慢慢地踩著固定鐵鍊的水泥往下走,很怕後面的夥伴會受不了我的速度而棄我而去,還好走在我後面的Akino很有耐心的等我,這段沒有盡頭的路走的我頭皮發麻,只覺得怎麼走都走不完,好不容易終於結束了,和前面的夥伴會合。 

04_DSC00331_taylor_C_從高處回望,清晨摸黑走的陡下滑石坡還是很嚇人,每一步都要小心,不然就踩不穩或多了落石影響後面夥伴_C.JPG 險峻的山路

         我們的速度無法在北峰頂看日出,幸好後面的路段視野很好,還來不及上峰頂就在路邊看到東方天空一抹橘紅,然後太陽慢慢地升起,露出了今天的第一道曙光,經過剛剛的磨難,老天給我們美麗的日出算是獎勵吧!大家安靜地欣賞及拍照,這就是爬山的樂趣,只要看到美景就把剛剛的苦難忘的一乾二淨,再辛苦也都甘之如飴。千辛萬苦終於到達北峰氣象站,這兒的視野很好,大家興奮地拍照並稍作休息補充熱量。接下來的路還很漫長,因為還得原路走回去,想到還要再走一次陡坡我全身都起雞皮疙瘩。 

05_IMG_6601_C_玉山北峰雲海_C.JPG 玉山北峰雲海

            回程的路上遇到Celina 和Kevin,他們在主峰欣賞了日出,且不甘於只走主峰,還是努力追隨我們往北峰走,我們互相加油打氣。 

再次面對陡坡,有了早上的經驗加上天已經亮了,我沒有那麼害怕了,偶爾還是忍不住停下來欣賞一下風景,不過越往上爬風越大,吹的頭很不舒服而且很喘,只能低頭努力往上爬。快到頂時James 喘得需要停下來休息,可是風太大後面的人不想休息,偏偏路滑沒有地方可以超前,我只好想辦法攀住石頭再闢一條路繞過James,才不會讓大家塞在路上又很不舒服。結束了這一段路稍作休息,還有兩百公尺就到主峰,不過還是蠻陡的上坡,我幾乎不想走了,想說已經來過主峰,這樣就夠了,但是同伴們都往上走我也就不得不繼續努力。 

06_IMG_6621_C_雲海中的高山_C.JPG 雲海中的高山

            這一路上大家都累的不想說話,到了主峰頂,小松為大家煮開水,大伙一邊喝著熱騰騰的咖啡及巧克力,一邊忍不住開罵,罵這條又陡又難走的路,罵北峰太操,我也累的跟社長抱怨再也不要爬玉山了。罵得最大聲的是Akino,看起來他一早在北峰因高山症嘔吐及不適已經完全恢復了。罵歸罵,罵完後我們還是忙著拍照,和一群好夥伴一起站在台灣最高峰的感覺,一輩子都忘不了。山頂的視野很棒,所有的高山盡收眼底,還可遠望北峰氣象站及剛剛走過的路,往東看則是下一個目標-東峰。 

玉山二 將全台灣都踩在腳下的感覺真的很棒

            接下來要上十峻之首東峰,小松問大家有多少人要上東峰,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沒有人敢舉手,經過北峰這一個上午的折騰,我們的體力消耗的差不多了,我其實很想去,可是怕速度太慢會拖累大家,還是決定放棄,最後Taylor, Viola和宜恬三人跟小松出發,其他人則下山回排雲。天亮了走下山才看清楚剛剛這段路,有幾段路其實還是蠻陡了,不過經過了北峰,大家已經習慣了,沒有人抱怨,只想要快快回排雲休息。 

08_IMG_6731_C_險峻的玉山山路_C.JPG 險峻的玉山山路

             第三天清晨一早,就被其他要上主峰的山友吵醒了,我們也跟著起床吃早餐,然後整裝下山,除了下山今天還有一座山頭要攻-玉山前峰。摸黑下山居然還遇到很多登山客,雖然抽不到排雲,就用單攻的方式當天上山及下山,所以半夜十二點就得出發了,原來玉山比我想像的還要熱門,每天都有這麼多人要上山,雖然摸黑走看不到彼此的臉,不過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上玉山。 

走著走著,天亮了,我們也到了往前峰的叉路,這時又開始天人交戰,由於離塔塔加登山口只有兩公里多,有人想要快快下山,有人想要上山,也有人聽說這段路很陡不想走,我也很猶豫,可是想到昨天沒去東峰的遺憾,而且快到登山口了,就算是走慢一點應該不會讓隊友等太久吧,為了不想再有遺憾,還是決定上山,於是我們一行五人跟著小松出發。到前峰只有800公尺,我們很順利地看到了200及400公尺的路標,很高興這麼順利就走了一半,沒想到此後就再也沒有路標了,而且有一大堆岩石像一條河流般地在我們眼前,得一一爬上這堆岩石,400公尺的路走了一個多小時,才看到前峰頂的標示,這800公尺的山可是一點也不輕鬆,為了不讓其他隊友等的太久,我們拍完照就下山儘快往塔塔加山口走。 

09_IMG_6752_C_樹爸爸與樹小孩_C.JPG 樹爸爸與樹小孩

          大家在東埔洗溫泉及慶功宴,這趟行程充滿了汗水與喘息,卻也為我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非會員也可以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