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花

           最近有一則新聞,合歡北峰的箭竹林,在冬季遠眺時出現了點點白花,解說員們無法確定到底是什麼花?走近一看才發現是一坨坨隨意棄置的衛生紙,讓人作噁。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雪山,前一陣子上雪山,在登山口看影片時,解說員告訴我們,三六九山莊的生態廁所,應該是不會有異味的,但是最近有不少登山客反應廁所異味難以忍受,於是他們找了山青清理了廁所,才發現沒有公德心的遊客實在很多,保特瓶、衣物及各式垃圾都在其中,生態廁所無法分解這些垃圾,才造成異味,保育員呼籲大家不要以為衛生紙或是果皮垃圾會自行分解,這些東西在高山上因氣候寒冷,是難以分解的,所以個人所有的垃圾都應自行帶下山。

           這件事讓我想起了幾年前在澳洲旅行時的經驗,在西澳旅行時我參加了當地的旅行團,從伯斯(Perth) 到Broom一共九天,沿途會經過多個國家公園,這些國家公園都很大且非常原始,我們在公園內健行,欣賞原始的自然風光,住在旅遊公司在公園內或附近的營地,中巴上有所有的裝備,包括鍋碗瓢盆、帳蓬及防水睡袋,三餐由導游準備食物,我們分組輪值,煮三餐、洗碗及收拾垃圾,在原始的環境下過著簡單的生活,大部份住的地方都是類似青年旅館的建築,其中有兩天會住在國家公園內且沒有床只有睡袋。

 小白花 Pinnacles 的奇岩

02_IMG_3392_Kalbarri 國家公園一景.jpg Kalbarri 國家公園一景

03_IMG_3770_輪值表.jpg 輪值表

04_IMG_3670_CapeRange 國家公園一景.jpg CapeRange 國家公園一景

05_IMG_3360_Kalbarri國家公園一景.jpg Kalbarri 國家公園一景

            這樣的旅行方式是在訂團時就事先知道的,我們走過多個風景迷人的國家公園,最後來到了Karijini 國家公園,這裡非常原始,只有沙漠景觀與紅色的岩石,公園內沒有任何建築,連廁所都沒有,所以在這裡的兩天都不能洗澡,氣候非常嚴熱,下午的時候約四十度(或更高),導遊帶大家在峽谷中健行,還會到瀑布下的水池裡游泳兼洗澡,雖然我不是很習慣在水池裡游泳,還是能夠從旅行享受其中的樂趣。傍晚到了營地,導遊告訴大家這裡沒有廁所,如果需要上廁所的話請自行找地方,同時強調一定要把用過的衛生紙帶回,丟到車上的垃圾袋。我非常驚訝澳洲人對於環境保護的態度,這種原始的國家公園不但範圍大,觀光客也不多,其實丟了垃圾也沒人知道,而這樣的環保態度還是出自於商業性質的旅遊公司,換成是台灣的旅行社不但不會要求客人怎麼丟垃圾,甚至可能偷偷把垃圾丟在沒人的地方,而在整個公園內也沒有看到垃圾。隔天早上我乖乖的把垃圾帶回來,導遊對我微笑並豎起大姆指。這件事情令我印象深刻。後來在台灣爬山時也都會養成習慣,除了把垃圾帶下山外,在戶外上廁所也會把衛生紙帶走。

 小白花 Karijini 國家公園岩石

07_IMG_3838_Karijini 國家公園的營地.jpg Karijini 國家公園的營地

08_IMG_4131_晚上的 BBQ .jpg 晚上的 BBQ

最近有幾位山友要到紐西蘭健行,旅遊公司發的行前通知甚至還要求團員帶手帕,不要帶衛生紙,紐西蘭是個地廣人稀的國家,對環保的重視也令人印象深刻。其實這幾年旅行或爬山時我就發現養成用手帕的習慣後,就不需要太多的面紙,可以減少行李的空間與重量,也不會製造垃圾,值得大力推廣。現在我的辦公桌旁有一條毛巾與抹布,可以減少擦手紙及面紙的使用量。希望在南北極的冰溶化之前,可以有機會造訪南北極。

  小白花 Ningaloo_Reef 美麗風光

 

 

~非會員也可以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