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印象 - 吵架篇

       第一次到中國旅行,有很多不同的感覺,最大的感受就是語言的障礙小了很多,以往旅行除了跟當地人溝通得想辦法了解彼此,然而當地人之間的溝通則大都聽不懂,只能憑著肢體動作與口氣來猜測,而在中國則沒有這個問題,大都可以聽懂,發現中國人不只講話大聲還很愛吵架,當然也可能其他國家的人也會吵架,只是由於語言不通聽不出來。另一個不習慣是,以往旅行搭火車或長途巴士向來都是我補眠的時間,沒想到這回踢到了鐵板,一上車所有的乘客不管認識不認識都大聲地聊了起來,在從蘭州到嘉峪關的火車上,二對北京夫婦到絲路旅行,北京先生很會講話,從您打哪來?開始再聊到您家鄉有啥好吃的?有啥好玩的?身邊的乘客都換了一輪他還是可以跟所有的乘客聊得很開心,不用休息,也因此我有些睡眠不足,下車的時候覺得好累。後來搭夜車還是一樣,大家都不用睡覺。

       在西安的街頭,我和艾美莉正在尋找午餐的用餐地點,看到對面有一家餐廳及一家麵店,過了馬路正準備走進餐廳,卻聽見裡面有人講話很大聲,趕緊拉住艾美莉先在門口觀望,接著就看到一男一女對著一男叫罵,女子高聲喊著:你流氓啊你! 你流氓啊你! 挑釁意味濃厚,喊了多次後那男的就一拳打出來,女子又高聲喊:打人喔! 打人喔! 然後雙方就真的扭打起來了,圍觀的人越來越多。我和艾美莉趕緊轉入旁邊那家麵店,用完餐後走出來,公安已經來處理了,現場還是一堆圍觀的民眾。下午搭公交車回市區,就在車上看到兩部車停在馬路中,可能是有擦撞,兩位司機互相指責,後車有人也下車助陣,前車司機一看苗頭不對,就趕緊往前跑,而後車司機就抓起地上的大石頭往前砸,不知有沒有砸到?一天之內看到兩次火爆的場面,真讓我嚇了一跳。

      中國人愛吵架常常讓我覺得大開眼界,即使已不是第一次遇到。我和瓊芸要從周莊回上海,在周莊車站買車票時才發現下一班往上海的車還要一個半小時,不想花時間等車,就詢問了旁邊一位也在等車的媽媽,是否還有其他地方有車子往上海?剛好還有另一位來自湖北的先生也在找車子,這位媽媽說著可能是上海話的方言,我們和湖北先生都聽不懂(沒想到來中國旅行也有語言問題),講了半天,好像是上海媽媽說要一起打車去朱家角還是哪裡,我們都覺得可行,找到了車站外的一位師傅,可以載我們到不知哪裡的地方再換公交車(我一直沒聽懂要去哪,只聽見上海媽媽說了好幾次上海及朱家角),車資每人十元,公交車則是九元,雖然價格便宜的有點奇怪,四個人還是就這麼上車了。

       一路上上海媽媽一直說話,即使我們都聽不懂她還是一直講,後來車停在不知名的地方,上海媽媽跟師傅對話的聲音越來越大,我問湖北先生聽懂了嗎?湖北先生盯著他們回答我:聽懂了,她說他騙她。我和瓊芸傻眼了,上海媽媽認為師傅應該載我們到朱家角,而這裏並不是,師傅說旁邊的公交車會到朱家角,每四十分鐘一班,聽到要等四十分鐘湖北先生很不爽,說要等四十分鐘就直接在周莊等直達車就好了,幹麻還要跑來這裡等公交車?三個人吵成一團,沒有我們倆說話的餘地,眼看著拿不到車資,師傅也失去耐心,帶著上海媽媽和湖北先生去詢問公交車要開去哪及何時開車?我和瓊芸也跟著下車,上了公交車三個人還在吵,上海媽媽和湖北先生不肯付錢,我趕緊詢問車掌小姐,結果是這班公交車會經朱家角到青浦,可以在青浦轉車到上海,到青浦路程約一個小時,知道可以回到上海,我懶得再跟他們吵就付錢給師傅了。有趣的是上海媽媽和湖北先生一上公交車還是不改中國人的習慣,先搶位子坐然後坐著跟師傅繼續吵,似乎詢問路線與車程並不是最重要的事,一直到公交車師傅要開車了,催促著他們,加上我和瓊芸又已經付錢了,兩位才勉強付錢讓師傅下車及詢問轉車的地點。

        在往青浦的路上,車掌小姐和坐在鄰座的小妹妹也不知為了什麼事有了口角,小妹妹看起來像高中生,吵起架來也是伶牙俐齒有模有樣的,不輸給大人,看來這種技能是從小就耳濡目染的。想到剛剛打車時跟師傅沒溝通好,還好有上海媽媽和湖北先生負責吵架,我們只在旁邊看,否則一定很火大,影響玩樂的心情,看別人吵架跟自己吵架的心情是完全不同的。也許下回就見怪不怪了。

 

 

~非會員也可以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