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印象

      回想起我的旅行,我去過不少沙漠,這是在台灣沒有的經驗,埃及的沙漠就是一堆細細的沙,搭配最具代表性的動物是駱駝,和過去書本的印象一樣;澳洲的沙漠比較特別的是沙土和石頭都是紅色,且有很多動植物生存,有很多矮小的植物或草,和我以前認為沙漠只會有仙人掌的印象完全不同(其實我好像不曾有旅行看仙人掌的記憶),常看到的動物是沙袋鼠及很像狗的Dingo,反正沙漠就是一堆沙或碎石組合的特殊風貌。在絲路旅行最大的特色景觀也是沙漠,雖然已看過不少,不過仍有許多我說不出來的差別,我很享受這樣的美景。後來好友Lucy告訴我,她在絲路的導遊說絲路的沙漠有三種:荒漠、沙漠與戈壁。記憶中戈壁就是蒙古語還是哪個語言的沙漠,不知為何導遊把它們分家了?不過既然有人這麼說,我就用這個方式來介紹我的絲路沙漠。

        荒漠的景觀是貧脊的土地上仍有很多植物生長,在玉門關附近的土地就是荒漠。玉門關其實是一顆有些無聊的大石頭,門票很貴,重點是這裡往魔鬼城的公路是私人開發的,要去魔鬼城一定得在這裡買門票,所以就會順便來逛一逛了。

沙漠印象 玉門關附近的荒

 02_MG_9995_C2_荒漠.JPG   近看玉門關

         沙漠就是很多細沙的地方,跟埃及一樣,我最喜歡的是敦煌鳴沙山的沙丘,在夕陽的照射下顯現出很美的光影,當然這裡也有駱駝,不同的是,埃及的是單峰駱駝,這裡的是雙峰駱駝。

沙漠印象 鳴沙山的沙丘

04_MG_9700_C2_沙漠.JPG 沙丘與駱駝

05_MG_9778_C2_沙漠.JPG  沙丘光影

         戈壁是這次旅行最讓我驚豔的景觀,廣大平地鋪滿小碎石,沒有任何植物生長,其間有大石頭組合成特殊風貌,遠看這一片黑色戈壁讓人有如似黑海的錯覺,對岸是另一片陸地,另一個景讓我以為這是黑海中的東北角海岸,原來浩瀚這兩個字就是這樣來的。這樣的美景讓我印象深刻。

沙漠印象 戈壁一景

07_MG_0122_C2_戈壁.JPG  有如東北角海岸的戈壁

 

 

~非會員也可以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