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週年紀念

最近的新聞都在報導九二一地震十週年紀念,沒想到一下子就過了十年。地震發生的那晚,我剛好於九二0晚上和Winnie搭機到美西旅行,從來接機Winnin的阿姨口中得知台灣發生地震了,在阿姨家看電視也只看到倒塌的東興大樓,沒有任何其他相關報導,以為不是很嚴重,後來打電話回台灣都打不通到多日後和家人朋友聯絡上才知道狀況,我一直蠻遺憾當年沒有和大家一起見證台灣歷史的重大事件,沒有資格回憶這件事,唯一的記憶就是不斷的打國際電話。不過那時還是菜鳥的我卻在懵懵懂懂之中,踏上美西之行,為自己的自助旅行寫下了全新的第一頁,也因為這趟行程成就了未來的旅行之路,算是我的自助旅行十周年紀念吧! 

當時網路機票才剛剛開始,我看到國泰航空有網路機票到美西只要19000元,覺得很便宜,可以到美西又不用跟團,可是我英文開口有困難,所以就找了英文不錯的Winnie同行,Winnie 很高興地告訴我她在舊金山有阿姨,還有一票不錯的朋友在芝加哥唸書可以當地陪,聽到有當地人作陪,我也安心了一大半,我們就這麼決定一起出遊了。回家翻了翻地圖才知道芝加哥不在美西,在中部偏東,而且我打算要去十四天,可是Winnie只能去九天,這下我傻眼了,行程要怎麼排呢?而且我就是看機票便宜才想要去,這下還要飛到芝加哥,成本不就增加了?美國國內線機票要去哪裡買?還有Winnie不信任網路機票,要跟她的旅行社朋友買,價格當然又高於網路的價格。 

經過了多次的溝通與討論,我們排出了行程,一個我現在看起來都還是覺得很奇怪的行程,從台北飛舊金山,住Winnie阿姨家,三天後飛芝加哥,住Winnie朋友家,三天後飛洛杉磯,然後Winnie只待一天就回台北,我則在洛杉磯待五天,舊金山和芝加哥都有地陪,國內線機票則請住在舊金山的表妹幫忙購買,我還訂了一個從洛杉磯到大峽谷和拉斯維加斯的Tour,因為實在沒有時間讓自己找路及迷路了。是不是很奇怪呢?先到西邊再往東邊然後再回西邊,不管了,這已經是為了要配合這麼多事情所得到最好的結果。 

我們的行程雖然奇怪,卻很順利,在舊金山和芝加哥都有人照顧,還有司機,而且各路地陪們都搶著盡地主之誼,遠比我想像的自助旅行還要輕鬆,更重要的是我都不用開口說英文,一直到最後飛到了洛杉磯才是考驗的開始。一到洛杉磯,我照著所訂的位於好萊塢青年旅館的指示,找到了shuttle bus,旅館在E-mail一直叮嚀我不要付錢給司機,旅館會幫我付,因為司機都會要求較高的價格,這位司機大哥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把車開到旅館的對面並且要我們先付錢才讓我們拿放在車後的行李,我半句話也沒聽懂,只聽到Winnie提高了音量跟他對話,並且催著我去旅館找人幫忙,找到人後大伙兒吵了起來,司機大哥要關後門開車,Winnie忙著搶行李,原來司機要求我們付較高的費用否則不讓我們拿行李,匆忙之中,旅館先生付了兩個人的車錢,而Winnie也付了她自己的車資,因為她晚上就要搭機回台了,沒有訂旅館,結果還是讓這個惡司機多拿了車資,而我完全在狀況外。進了旅館休息了一下,Winnie很擔心我未來的行程,還告訴我以後不要一個人旅行,我有點不知所措。我們到好萊塢及市區小逛了一下,然後Winnie就搭Shuttle bus 到機場了。 

沒有了熟人的依靠,我和兩個日本女孩一起搭旅館的車到環球影城,三個人用破破的英文聊得很開心,Mie 告訴我她接著要到加拿大旅行兼打工一年,我很佩服她的勇氣,也衷心祝福她,我們留下了彼此的聯絡方式。隔天我離開了青年旅館跟Tour會合,前往大峽谷及拉斯維加斯,團友大都是來自兩岸三地的華人,只有坐在我隔壁的是一位德國老太太,剛開始我不敢跟她說話,後來還是硬著頭皮開始聊天,原來她到洛杉磯拜訪她的台灣朋友,台灣友人幫她訂這個團。晚上老太太很早休息,我跟著八位香港團友去看秀,我很怕會迷路就跟隔壁的香港先生聊天,請他待會離開時要讓我跟著,後來秀結束後就和這一群香港朋友去玩耍,白天我的夥伴是德國老太太Ruth,晚上我的玩伴則是六位香港朋友,三天下來我交了不少朋友。從大峽谷拉車回洛杉磯的途中,導遊在車上播放了一個多年前的台灣老連續劇,同時要我翻譯給Ruth聽,我用我僅有的英文單字解釋,Ruth還是聽的津津有味,我才知道原來用英文溝通不需要很棒的文法或句型,只要有勇氣,用單字加上比手畫腳也是可以溝通的。當然我也和德國及香港朋友互相留下了聯絡方式。 

結束行程回到工作,收到了香港朋友問候的e-mail,這群朋友本來是兩兩同行的夥伴,因為這趟旅行而結緣,大伙兒約著聚會,還問我要不要去?我已經沒有休假了,只有謝謝大家並保持聯絡了。不久收到了Ruth從德國寄來的照片,還邀請我去德國玩,促成了隔年我的下一個行程瑞士德國行。我也寄了照片給在加拿大打工的Mie,還知道她不只在加拿大待一年,之後還到南美墨西哥、阿根廷及智利旅行,三年後我們在台北再見,之後我還二度拜訪她在大阪的家。十年後的今天Ruth 和 Mie 仍在我旅行時寄名信片的名單上,偶爾也會收到她們寄來的名信片。 

沒想到這趟旅行最讓我津津樂道的是最後幾天一個人的行程,許多事都不在我的計劃之中,原來沒有太多的期望會讓你有更多的收穫。其實自助旅行會遇到的事在這十四天中都被我遇到了,有好事當然也有不少豬頭的事,曾經因不懂美國人的幽默而被噹噹車的黑人收票員捉弄;差點被惡司機搶走行李;叫不到計程車跟Tour 會合而向青年旅館求救;花到快沒錢了打電話回台灣找人求救,詢問怎麼用卡借錢或領錢?在偏僻的旅館因沒有預約到機場的車差點被旅行社人員拒載;不會使用ATM而差點領不到錢……。這些經驗都對我日後的旅行有莫大的幫助,只是當時迷迷糊糊弄不清狀況,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要感謝參與我行程的所有朋友,讓我有個美好的回憶,也才有之後這十年來更多的精采旅行。

 

~非會員也可以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